close

228事件也許是語言的隔闔

當時的歷史背景,是一個戰亂剛結束的時代,台灣人也被日本人統治了50年之後,民國38年國民政府來台,日本人教育台灣人也是用打罵的方式,因為當時很多語言不通的關係吧。到了國民政府來台也有語言的隔闔。國語跟台語還是有很多不同的差別。有可能那位賣香煙的阿姨只是因為聽不懂外省腔的國語。就導致政府的誤會跟台灣人越來越多的誤會然後上街頭抗議。就開始了228事件白色恐怖事件戒嚴時期。

我沒有經過這些事件,不過我聽人轉述。這些事件的恐怖也許沒經歷過的人不知道,但是我聽轉述我覺得是心裡會非常非常恐懼的那種恐怖。

很多不公不義的事情都在那個時代發生。

這種恐怖就是台灣人被外省人霸凌。有槍的人霸凌沒槍的人。有拳頭的人霸凌沒拳頭的人。大聲的人霸凌小聲的人。

那個時代在學校講台語還要被罰錢。那個時代還有老師動不動就要規定東規定西還要交錢給老師

所以以前那個懂資訊不發達的時代,語言的隔闔是非常嚴重的問題,就像為什麼現在中國大陸還要把資訊封鎖的原因。因為大陸的土地太大了不好管理他的人民。所以當時國民政府用這種白色恐怖來管理他的人民意思是一樣。

台灣現在有很多種方言,有國語,有台語,有客家語,有原住民語,有英語,有美語。語言是種工具所以用語言就能夠輕鬆的隔閡一群人一群人一群人。

為了保存台灣多元的發展我認為語言的教育,應該讓所有台灣的小朋友都有選擇學習或者都必須要基礎了解學習。這有助於台灣多元的安定發展。不要讓悲劇的歷史重演。

以上豈斗魁分享。

 

亞非2000萬人瀕臨餓死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lie1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